冰镇锡兰

属性见置顶

Choes(五)

※OOC慎入,神话人物乱入慎入。

※本场CP波哈,处女座内耗。

※黄金魂完结纪念。《回程银币》系列全部完结。

  阿释密达向欧摩尔波斯回礼后又恢复了平日事不关己的样子,沙加无奈地摇摇头: “初次见面,我是现任处女座的沙加,这位是前任处女座的阿释密达。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?”

  闻言,冥王的祭司长尴尬地挠了挠脑袋,“是这样,我所能够负责的部分只有将盛满谷物的瓦钵带回地面,接来下需要将这些谷物倾倒在祭坛前。往年这一部分由潘多拉负责,但是今天早上……她押着艾亚哥斯回朱狄加加班了。”

  听起来很轻松,操作起来好像也很简单。沙加接过欧摩尔波斯递上的瓦钵,揭开盖子:“我明白了,乐意效劳。”

  瓦钵中金黄的谷粒渐渐覆盖了冰凉的大理石地面,清淡温柔的植物气息在空旷的神殿中水波一般地扩散开。

  当最后一粒谷物无声地落在祭坛前,波塞冬拿起长颈酒壶,向青铜酒杯中斟酒。

  “今年酿的第一壶新酒啊。”冥王祭司目不转睛地盯着雕花酒杯。

  金色的长笛用力捅了捅欧摩尔波斯的后腰:“容我提醒,你这副模样,会让人误以为冥王大人虐待员工。”

  欧摩尔波斯不由自主地摇晃了一下,却顽强地没有倒下:“这样的误解真是糟透了。”

  “等等,我似乎忘记了一件事。”即将放进哈迪斯手中的酒杯又回到了波塞冬身边,七海之主俯视着兄长,费尽千辛万苦,才没有泄露出内心的愉悦,“哈迪,你现在还没成年。”

  一直作壁上观的欧摩尔波斯惊讶地“啊”了一声:“海皇大人什么时候开始学着遵守规定了?”

  长笛捅得更加用力:“这分明是借机嘲笑,欧摩尔,你堕落了,难道虚假花哨的表现能够掩盖不义的本质?”

  “疼疼疼!手下留情,我只是个文员!而且我现在还活着!”惨叫着捂住后腰,欧摩尔波斯忿忿不平地指责,“塞壬,我就知道,你依然记恨着我,记恨着我每年九月分走你半个蛋糕。”

  “太失礼了,波塞冬。”哈迪斯瞥了一眼自己不省心的弟弟,跳下三角祭坛,将斟满蜂蜜酒的青铜杯递至沙加面前,“请继续,处女座。”

  蜂蜜酒徐徐倾下,谷物的气味混合着醇厚酒香,如同被揭开薄纱的油画,瞬时变得鲜亮浓烈。

  柔软白皙的手掌试探性地碰了碰沙加的手背,轻巧地拈走了空酒杯。

  神坛上少女卷曲的金发像是春季的第一缕阳光,又像丰收时随风起伏的麦浪,温暖的蔚蓝色眼睛仿佛夏季爱琴海晴朗无云的天空:“我记得你,雅典娜的处女座战士。”

  “欢迎回归大地,我亲爱的柏耳塞福涅。”哈迪斯像往常一般,以一种保护者的姿态向他名义上的王后张开双臂。

  “这是我未曾见过的模样啊,我的陛下,真可爱。”金发碧眼的少女惊喜地摸了摸哈迪斯的面颊,然后响亮地亲了一口。

  波塞冬的脸色瞬间像是覆满水草的礁石,神殿外霎时暴雨倾盆。

  见波塞冬神色不虞,欧摩尔波斯上前几步,不着痕迹地将自家陛下挡在身后:“海皇大人,德墨忒尔女神派遣来迎接柏耳塞福涅大人的使者稍后就到,不如我们去神殿外稍等片刻?”

  波赛冬的视线阴恻恻地扫向欧摩尔波斯,后者不知死活地摆出更加无可挑剔的笑脸,直到波赛冬大步流星地迈出神殿,消失在雨中。

  “明明这么大年纪了,却还是和小孩子一样,太不体面了。你说是不是啊塞壬?”欧摩尔波斯弯腰捡起雨伞,慢吞吞地撑开。

  金色的长笛灵活地在指间转了一圈,海魔女笑得越发优雅:“欧摩尔,赶快滚。”

  阴暗的神殿深处,哈迪斯重新坐回祭坛边沿,柏耳塞福涅食指无意识地卷着弯曲的发梢,凝视着哈迪斯湖泊般的眼睛。

  “陛下,你喜欢他的,对吧。”明明是问句却是肯定的语气。

  “你和他不一样。他的存在无人可以取代。”既没有否定,也没有赞同,冥府之主抚摸着柏耳塞福涅金子般的长发,微微叹息。

  “他待你好吗,陛下?”柏耳塞福涅握住哈迪斯的手,忧虑地询问。

  冥土之主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,稍纵即逝:“你在担心什么?我可爱的柏耳塞福涅?”

  “从某种程度上看,他和我那不知节操为何物的父亲毫无区别!”柏耳塞福涅气鼓鼓地抱住年少的冥王,“我讨厌他。”

  苏兰特转着长笛面不改色,阿释密达饶有兴致,沙加扭过头,继续研究祭台边毫无特色的花纹。

  追着波赛冬的脚步离开狄俄尼索斯神殿,欧摩尔波斯收起碍事的雨伞,打了个响指,头顶立时撑开一片防护,隔绝了瓢泼大雨。

  波赛冬靠在车门上,一言不发地抽着烟。

  欧摩尔波斯收起了玩笑的神色:“您在这里。”

  “别以为我是那么心胸狭窄的神明。”波赛冬叼着烟,瞪了欧摩尔波斯一眼,却没有多少怒气,“这是我最喜欢的哥哥,我不介意用各种方式让他高兴。我那么喜欢他,当然能等到他喜欢我的那一天。”

  “希望这一天不会太远。”雨中锐利明亮的蓝眼睛和波塞冬极其相似,“那么祝您成功,父亲。”

  波塞冬掏出手机扔给欧摩尔波斯,不耐烦地摆摆手:“联系狄俄尼索斯,让他把那个小女孩带走,现在,立刻。”

  “您真不诚实。”欧摩尔波斯耸耸肩,认命地拨通了电话。

  雨势渐缓,叠压交错的云层也逐渐散开,神殿门外传来在积水中奔跑的欢快脚步声。

  “柏耳塞福涅!我来接你啦!”狄俄尼索斯跑进正殿,毫无心理障碍地将哈迪斯从柏耳塞福涅手中抢出来,用力抱住差不多和他一般高的冥王,睁着幼猫般圆溜溜的葡萄藤色眼睛,满意地笑了:“好久不见亲爱的陛下!请代我向米诺斯问好!”。

  “冬天再见,亲爱的陛下。”柏耳塞福涅有样学样,拎起裙摆,牵着狄俄尼索斯的手,向哈迪斯报以微笑。

  “命运总是如此,令人喜悦,却又令人忧伤。”春之女神弯起眉梢,笑容温柔,随手将一支鹅黄的水仙放在沙加手中,“送给你,作为你引我回程的谢礼——不过,既然以人类的姿态转生,为什么不尝试以人的心感受这世间呢?”

  圣域——

  “沙加,神明也会想要感受人心吗?”阿释密达踩着布满水洼的石板,丝毫没有注意到垂落地面被溅得一片水渍的下摆。

  沙加几次回过头,看了看一塌糊涂的斗篷,最后还是放弃了拯救:“凡夫者,即非凡夫,是名凡夫,神明亦然。”

  “嗯,有道理。”阿释密达严肃地点点头,继续发问,“那么人心究竟为何物?”

  “未杂于人谓之道心,杂以人伪谓之人心。前辈,抬头。”沙加解下前辈达湿漉漉的斗篷挂在门外,阿释密达颇为好奇地将手中的水仙翻来覆去。

  “那么区别何在?”

  “道心常为一身之主,且人心每听命。”摸了摸前辈略带水汽的长发,沙加翻箱倒柜地找出了毛巾,却被阿释密达握住手腕,拉向沙罗双树园的大门。

  阿释密达推开铜门,门中依旧是一片荒芜死寂:“依你所见,道心随感而应,无物不照。冲漠无朕而万象森然已具,然富贵,贫贱,患难,死生,皆事变也。事变却只在人情之中。”

  “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皆不可取,不可说。一切圣贤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。”沙加看着阿释密达将水仙埋进龟裂的土地,温暖平和的小宇宙仿佛新月的潮水,冲刷着了无生机的荒原。

  “既未尝无,即谓之有。”破土,抽枝,展叶,盛开。绿色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蔓延,最终又是一片花叶葳甤。

  半晌,沙加再度开口,带着些许了然和叹息:“前辈,道无方体,不可执着。”

  “发菩提心者,于法不说断灭相。诸法断灭,莫作是念。”将后辈因潮湿略显弯曲的金发理顺,冰凉的雨水沾湿了阿释密达的指尖。

  “敢问前辈,如何知法,如何知道?”发问已经有了些许戏谑的成分。

  “知心即知道。”仿佛雨后晴空的眼睛虽然没有焦距,却映出了沙加的模样。

  “……异端。”现任处女宫主人忍不住轻笑。

(注释说明以及后记:

其实这一场连载的罪魁祸首是老撒和两只金毛处女座,目的是解决LC双子的历史遗留问题。

CHOES是花月节第二天的“酒盅日”,因为是狄俄尼索斯的节日,所以日常活动是宴饮和净罪。

盒子上的葡萄藤是一个暗示。

德芙在慰灵地的仪式前半截是净罪(弑亲者,包括净化仪式用的没药),后半截是祭酒(大王把酒坛给他了)。

羊毛发带既是主祭的象征,也是告罪者的象征,到底是哪个不说没人知道。大王特地把没药泉水倒在德芙的绷带上,阿释也在教皇厅洗脑阿斯“你弟弟也曾经背负杀了你的歉疚”,所以阿斯的脑回路会自动偏向“净罪”。

第三章注释里说了沥青和月桂,包括黄铜钩这些都是避邪物品。上文沙加说他遇到了园艺问题,下文沙加说谢谢你阿布罗狄,这个梗的真相是:“沙加,你中邪了吗”。

第四章欧摩尔波斯一直寻求处女座们的帮助,是因为埃莱夫西斯密仪男性祭司只能携带圣物,而使用圣物必须是女祭司。这是作者的恶意。

欧摩尔波斯是神话中存在的人物,确实是海皇的儿子,然而黑历史论斤称,没这么可爱,这里是二设。

最后一段处女座之间的对话来自《金刚经》以及《传习录》,有删改。

于是《回程银币》系列到此结束~感谢看到这里的姑娘们~下篇连载再见[如果有的话]~)

评论(12)
热度(89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冰镇锡兰 | Powered by LOFTER